close

佛光山基隆極樂寺 - 梁皇寶懺(農曆七月法會)

法會時間

8/10(日)
7/10
上午9:30
梁皇寶懺卷一~卷三
8/11~8/13(一~三)
7/11~13
晚上7:20
梁皇寶懺卷四~卷六
 8/15(五)
7/15
晚上7:20
梁皇寶懺卷七
 8/16(六)
7/16
上午9:30
梁皇寶懺卷八~卷十



 梁皇寶懺是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的。緣起是皇后郗氏在往生後的數月,有一天梁武帝正要就寢時,聽聞外面有騷亂的聲音,於是出去一看,竟然是一條大蟒蛇,而且睜大眼睛望著他。這時候武帝大驚不已,不知如何是好,便對蛇說:「朕的宮殿嚴警,不是你們蛇所生之地,看來你必定是妖孽。」蛇於是對武帝說:「我是你的皇后郗氏,妾因為生前喜歡爭寵,而常懷瞋心及嫉妒心,性情慘毒,損物害人,所以死後墮入蛇身。現在沒有飲食可吃,又沒有洞穴可以庇身,而且每一片鱗甲中有許多蟲在咬,真是痛苦萬分。由於深感皇帝平日對妾的厚愛,所以才敢顯現醜陋的形貌在您的面前,希望能祈求一些功德,脫離蟒蛇之身。」蛇說完之後就不見了。

 武帝將這個情形告訴誌公禪師,禪師對梁武帝說:「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。」武帝於是請誌公禪師搜尋佛經,摘錄佛的名號,並且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,總共寫成十卷。然後武帝就依照懺本為皇后禮拜懺悔,有一日,突然聞到異香遍滿室內,久久不散。武帝抬起頭來,看見有一個人,容儀端麗,對他說:「我是蟒蛇的後身,因為承蒙皇帝為我作功德,所以現在已經超生忉利天,今天特來致謝。」言畢就不見了。

梁皇寶懺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,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、慚愧懺悔,並檢討改過,以慈悲、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,必得佛陀慈光加被,業障消除,善根增長,身心清淨,平安吉祥。


梁皇寶懺祈願文

慈悲偉大的佛陀!
無始劫來,
我們凡愚眾生
 不知道造下了多少惡業,
感謝佛陀您賜給我們懺悔的方法,
洗滌我們污穢的身心,
讓我們得以
 躍出憂苦的牢籠,重新出發。
像阿闍世王*1因悔罪而消除惡業,
像郗氏皇后*2因懺悔而離苦得樂,
像袁了凡*3因悔改而所求如願,
像孫清揚因禮拜而顏面圓滿。
他們為世間留下懺悔滅罪的佳話,
 也為後人留下勇於改過的典範。
慈悲偉大的佛陀!
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
 皆由無始貪瞋癡,
 從身語意之所生,
 一切我今皆懺悔。」
我們在人間的生活--
往往因眼根貪著諸色,
 作了恩愛的奴隸;
往往因耳根追逐音聲,
 迷惑本性的清淨;
往往因鼻根執著香氣,
 染著世間的塵緣;
往往因舌根口出惡言,
 犯下無邊的罪業;
往往因身根貪戀世間,
 侵害別人的所有;
往往因意根起貪瞋癡,
 積聚許多的煩惱。
種種罪惡,可謂深廣無邊,
至今想來,涕淚交流,愧悔無比,
只有依照梁皇寶懺的儀軌,
虔誠頂禮,披陳往昔的罪業,
祈求您放光加被,
祈求您慈悲護持,
增上我的力量,
堅定我的善念,
 讓我已作之罪,迅速滅除;
 讓我未作之罪,不再複造。
自今爾後,
我要學習以慈眼慧眼法眼佛眼,
 洞察世間的實相;
我要學習用善聽諦聽兼聽全聽,
 免除人我的是非;
我要學習說愛語、做善事、存好心,
 散播「三好」的種子;
我要學習講仁義、講道義、講恩義,
 發揚「三義」的氣節。
慈悲偉大的佛陀!
請求您俯垂監證,
祈願所有懺悔善根,
悉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願法界一切眾生--
 業障消除,諸根清淨;
 無諸憂惱,快意安然;
 遠離畏懼,自在無礙;
 共生淨土,同登彼岸。
慈悲偉大的佛陀!
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。
*1印度摩揭陀國王子,因弑父自立為王而生瘡,後至
 佛前懺悔即痊癒。
*2性妒,命終化為龍,梁武帝請僧行懺禮,後化為天人,
 謝帝而去。
*3明朝人,困頓棄官家居。後受雲谷會禪師教,精進奉行,
 而改變際遇。
 
以上為轉載資訊

相關網站
     
佛光山 基隆極樂寺

         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

          法會詳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三番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